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通知公告
新闻列表 News List
欧盟研究报告公布多瑙河地区PM2.5的主要来源
2017-03-20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近日公布了对多瑙河大区域空气污染的一项研究结果。结果显示,该区域主要城市的PM2.5污染来源中,住宅供暖占到35%,其次是农业(32%)、能源生产/工业(30%)和交通(25%)。为增强该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有效性,需要整合能源、交通等部门的政策和相关体制机制。

    本研究对PM2.5污染的来源及其地理分布进行了分析。结合此前对污染物来源进行的研究,JRC开发了专门工具,模拟多瑙河大区域主要城市的PM2.5浓度,研究对象包括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慕尼黑、布拉格、索非亚、维也纳和萨格勒布等8个城市。研究发现,尽管能源生产/工业、农业、住宅供热和交通运输是造成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但各地情况不尽相同。索非亚和萨格勒布受相邻区域传播来的污染物影响较大,约四分之一的PM2.5源于欧盟28国之外或是自然产生;而慕尼黑和维也纳的污染物主要源于当地城市排放;其他城市的情况则介于两者之间。因此,不同地区需要采取不同措施。在索非亚和萨格勒布,需要通过跨边界行动来降低污染物浓度;而在慕尼黑和维也纳,减少当地的排放就可以使污染情况大幅度改善,主要措施应集中在对当地交通运输、能源/工业、住宅供热的治理上。

    本研究是JRC负责协调的欧盟多瑙河地区战略旗舰项目之一。该战略于2010年启动,旨在通过解决跨国界和国家利益的关键问题,促进多瑙河大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参与国家包括德国、奥地利、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9个欧盟成员国,以及塞尔维亚、波黑、黑山、摩尔多瓦和乌克兰5个非欧盟国家。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