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通知公告
新闻列表 News List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在青举行
2017-04-14

2016年11月26至27日,以“创新与法治:大科学、大数据、大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首届企业科技法治与知识产权战略高峰论坛在青岛黄海饭店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创新与法治:大科学、大数据、大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省科技法学研究会、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承办,会议也得到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法学会、科技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专家领导,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台湾中兴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近30所科研院校的科技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法律界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刘建旬,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会上,首先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雷体华宣布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届中调整理事会会议的决定,并由无锡市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朱剑明为第七届“科技法学奖”获奖者颁奖。随后,中国科技法学会对2016年度本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

上午10时20分,中国首届企业科技法治与知识产权战略高峰论坛正式开始。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谭启平,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长夏君丽,海尔集团品牌战略总监王建国分别就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几个重大法治问题、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保护、司法纠纷解决和创新环境保护课题、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践与管理创新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26日下午,“科技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分论坛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数据背景下的科技法治创新”分论坛同时举行。嘉宾们就当前科技法治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国内企业指出了科技创新强国建设的新经验,就本行业内的前瞻性问题提出了新思路,为日后推动科技法治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正式开幕,论坛由何梁何利基金秘书长、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主持。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创办于1994年3月,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在香港注册成立。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与此同时,山东省法学会科技法研究会、山东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2016年年会开幕式在黄海饭店二楼会议厅举行,年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山东中心揭牌成立,并任命郭斌为山东中心主任。该中心将在总部中心的领导下,以知识产权研究为核心,以学校和地方科技优势为依托,以企业科技和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为突破,推动学科建设和实践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知识产权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区域。

闭幕式上,揭晓了中国科技法学会2016年优秀论著获得者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主任郭斌就本次年会的办会情况做了汇报总结,2017年大会承办单位申报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段瑞春致闭幕词,为历时一天半的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科技法治创新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阈,为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设与实施探索和开辟了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为企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和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