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通知公告
新闻列表 News List
谭华霖副秘书长出席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第一次专题会议并做报告
2021-06-01


    4月22日,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第一次专题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出席。中国科技法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谭华霖部长出席会议并做报告。

图片1.gif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项昌乐,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思考。大家围绕科协改革与学会发展这一主题,就科技群团的法律定位、社会职责、战略方向以及我国科技社团改革等重点问题,通过历史纵深观察、国际横向对比等方式,结合理论创新与实践调研成果进行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专家们认为,中国科协应以战略性的发展思维审视我国科技群团的发展路径,推进厘清并明确科技群团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分类定位,找准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和角色,通过制度创新和路径创新,促进群团改革的再深入和科协工作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为世界提供一流科技社团建设的中国方案。

    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绘就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探寻中国科技群团的改革发展,更有效地作为党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现代化强国而努力,是中国科协的重大使命。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以及国际化发展趋势下,科协组织力需要持续提升,科技群团需要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强化理论认识,探索新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此次会议是就科技群团组织改革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求计问策,以更好地肩负起推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科技法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谭华霖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科技群团改革: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报告。他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方略,凸显出极端重要的战略地位,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价值目标、发展方向、动力源泉。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改革问题上,要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科协系统改革的新要求,通过增强国际科技话语权引领、加速全球科技交流平台融通、助推世界科技文化环境营造等,强化科协系统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图片2.gif

    部分全国学会负责人以及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座谈会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