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业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 Professional Committee
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Brand Innovation and Protec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

    点击进入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商标服务中心)设立,通过积聚国内外品牌优秀组织、联合国内外优秀品牌咨询服务机构、专家人员,开展品牌创新法律法规研究,深入挖掘我国品牌创新潜力,全面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品牌竞争力,促进我国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二、业务范围和工作任务

中国科技法学会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围绕“深入开展品牌法律法规研究、提供品牌咨询服务、搭建品牌交流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品牌人才培训、全面提升中国科技品牌价值”等五个主要任务目标,深入挖掘我国品牌创新潜力,全面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品牌竞争力,促进我国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一、建立全国品牌创新工作信息网络,开展品牌创新法律研究和战略咨询服务工作;

搭建品牌创新工作信息网络,整合品牌相关法律、政策、理论专家,适应国内外品牌创新法则环境的变化,总结、设计和创造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品牌管理法律法规理论和品牌管理策略,不断追求品牌创新管理政策理论的创新。深入开展企业品牌战略研究,围绕企业品牌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开展企业品牌创新战略,企业品牌化、国际化咨询服务。

二、参与中央和地方政府组织的品牌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法规调研、法案起草以及有关司法、执法调研和评估工作;

参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品牌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调研和研究起草工作,接受相关单位委托,开展政策性和对策性课题的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和企业品牌管理提供研究咨询服务;组建专家团队提供研究咨询服务,包括为我国科技企业品牌创新改革与发展、为各类企业提高品牌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提供研究咨询服务;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品牌管理研究和品牌保护咨询服务。

三、开展科技品牌纠纷案件司法鉴定及相关评价、咨询服务工作;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承担科技品牌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

研究科技品牌司法鉴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组织行业间各种交流活动;协调行业内、外部关系,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发展过程的障碍,解决制约经济和科技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司法鉴定在科技品牌领域的涵盖广度和专业深度。专注于科技品牌司法鉴定业务的同时,致力于为科技品牌案件多发领域、前沿领域以及疑难、重大的项目的纠纷进行调解工作。

四、开展国内外品牌创新技术与法律研究的合作与交流活动, 宣传、普及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

搭建品牌创新技术与法律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广泛团结全国官、产、学、研各方面力量,共同为促进中国企业品牌健康发展和促进国内外企业品牌合作交流服务,提高企业品牌传播的效率及影响力。积极开展品牌学术交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有关品牌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管理、品牌传播等理论和实践的学术交流。 

五、培养品牌创新立法、司法和企业品牌管理的专业干部和研究人才,大力开展品牌人才培训工作;

紧紧围绕我国新时期对品牌创新立法、司法、企业品牌管理人才的需求,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国际交流、学习培训、政策研究的渠道,大力开展培训工作。通过与国内外权威的司法机关、专家、学者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沙龙,提升我国政法系统、企业管理人员品牌创新法律研究能力,提高科技企业品牌管理人员的实践能力。

(六)机关、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其他科技、经济、法律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负责人

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的二级分支机构。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设立理事会和秘书机构。理事会是专业委员会的最高决策机构,秘书机构为专业委员会常设执行机构。另聘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为专业委员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指导。科技品牌创新与保护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下(拟):

     主  任:段瑞春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

     副主任:刘  瑛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高  静  中国技术交易所副总裁、中关村商标服务中心主任

     秘书长:   (中国技术交易所推选)

     副秘书长: (中国技术交易所推选一名)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推选一名)

     

三、筹备成立以来的工作

依托单位根据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的整体目标及本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积极开展工作,搭建科技品牌创新服务平台。

1.成立科技企业品牌创新众扶工作小组。联合国家工商总局驻中关村办事处、市工商局商标处、市质监局科技处、市经信委科技处、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及相关产业联盟共同成立中关村商标品牌众扶工作小组,将商标工作与品牌工作和知识产权整体工作有机融合,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中关村示范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

2.开展科技型企业商标理论和创新型企业工作路径研究。2016年5月针对中关村创新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积极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等主管部门积极沟通,探索商标政策的先行先试,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商标工作路径研究,目前已顺利完成结题验收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

3.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商标品牌示范试点单位培育工作方案(2016年-2018年)》2016年7月,聚焦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和产业联盟,加大政策支持和专项培育力度,引导优秀商标品牌服务机构为其提供高端服务,培育和形成一批代表中关村产业和区域优势、代表中关村企业形象和竞争力的商标品牌示范、试点单位。

4.围绕示范区移动互联网企业和商标工作特点,提出商标先行先试工作建议并获得采纳。推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及驻中关村办事处、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共同开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与商品/服务不匹配问题专项调研工作调研,目前调研小米、京东、350、搜狗等10家中关村重点企业,调研报告已获商标总局认可,并于8月将将已确定的《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以外的2000个可接受商品服务项目名称予以公布。

5.开展第四季“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巡讲季活动”。邀请WIPO组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专家一道,围绕“全球商标数据解读及国际布局、知名企业商标工作实践分享、欧盟商标立法最新发展、商标品牌维权、商标品牌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热点话题进行培训宣讲,2016年度完成5期培训,参加企业超过400家。

6.积极开展商标品牌工作调研交流。511-13日,组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北京市工商局级相关企业一道赴江苏省行政管理局及苏州示范区行政管理局等地交流调研,了解当地商标战略发展实施进展、交流商标品牌工作经验。

  7.出版《中关村商标品牌故事》、全方位推广科技品牌。在中关村管委会引领下,与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出版社、法制日报社、中国消费者报社等单位合作,通过实地采访、座谈研究,撰写、出版的《中关村商标品牌故事》,在总结中关村重点企业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经验的基础上,为中关村园区未来商标战略的发展及中关村商标强级企业商标战略布局提供方向。同时,回访入选企业,深度挖掘潜力、加强横向联合,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推广科技品牌。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