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年会专题
年会专题 Annual Meeting
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年会综述

    20141121日,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年会暨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华东政法大学明珠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欧盟、日本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承办,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科学研究院、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协办,IPfor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中心提供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罗玉中同志主持,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同志、华东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杜志淳同志、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同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同志、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同志、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同志分别致辞。

 

第一单元:学会年度工作总结。主持人由蒋坡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技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 。主要内容是听取张平副会长兼秘书长总结2014年度学会工作,李玉香副会长总结华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工作,易继明副会长总结《科技与法律》杂志工作,刘瑛常务副秘书长总结学会财务及秘书处工作。与会代表对学会及各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单元:科技、文化创新与国家治理。主持人由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邀请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雷体华同志、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法规与知识产权处调研员孙永俭同志、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前司长许超同志到会,分别作“中国科技创新战略与国家治理规划”、“科技立法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国文化创新战略与国家治理规划”的报告,并邀请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张平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进行专题讨论。

 

    第三单元。第一分论坛:“科技创新与科技法制”——《战略新兴产业法制环境建设》专题,主持人由黄武双(华东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担任,邀请欧盟代表、美国代表、刘旭霞、伍春艳、杜珍媛、李晓鸣等6位专家分别作“欧盟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技术转移中的IP问题”、“论我国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公众参与”、“后基因组时代人类遗传资源研究活动中的知情同意”、“生物医学技术应用及成果的专利保护研究——以胚胎干细胞研究为例” 、“西咸新区科学技术创新的法律治理研究”等报告,由曲三强先生、马林艳女士、朱雪忠先生等对报告进行评议。第二分论坛:“文化创新与互联网络”——《文化创新与互联网立法》专题,主持人由严波(中央电视台版权部副部长、亚广联版权委员会主席)担任,邀请王鑫、曹阳、Park Young-Gil、王宇红、谢惠加等5位专家分别作“集成电路IP核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竞争”“Copyright CreativityInnovation and the Copyright Act System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pyright Industry in Korea”、“开放存取的保全解析”、“版权作品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等报告,由王迁先生、芦琦女士、寿步先生等对报告进行评议。

 

20141122日,“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年会暨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高峰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会议在上海市新晖大酒店内会议厅举行。会议主要分以下内容:“第四单元: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基础科学、健康产业、光荣与责任”、“第五单元:分论坛”、“第六单元: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保障”、“闭幕式”。

 

第四单元:“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基础科学、健康产业、光荣与责任”在上海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尹邦奇先生的主持下进行。上海交大第九医院的张志愿教授和南京大学天文学院黄永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把病人当导师”和“天文学与暗物质”的专题演讲。之后两位教授与台下的各位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何梁何利基金秘书长段瑞春先生最后进行了题为“光荣与责任”的总结。

 

第五单元:分论坛分为“科技创新与科技法制论坛”与“文化创新与互联网络论坛”两部分。第一分论坛的专题《“产学研一体化法制环境建设》,由中国政法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玉香女士主持,张继宏、王晓燕、葛章志、徐俊、胡晓宏五人从产学研一体化中的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刘银良先生、杨丽娟女士、刘杰雄先生、胡晓宏先生对上述发言进行了评议。

 

第二分论坛的专题为《文化创新与互联网监管》,由上海开放大学新闻办主任芦琦教授主持,黄敏、陈绍玲、孙玉荣、李光分别从影视作品角度、网络隐私权角度和广电总局181号文件等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刘瑛女士、詹德强先生、陈琳琳女士对以上发言进行了评议。

 

第六单元:“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保障”,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主持。上海市文化执法总队五处杨勇处长、北京大学罗玉中教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芮文彪庭长分别从行政、学术、司法三个不同方面对我国的科技文化创新进行了发言。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和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陈乃蔚律师分别与之前的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1122日,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举行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敏教授的主持。闭幕式上,首先揭晓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科技法学奖”获奖名单并颁奖,为本次年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颁发证书,之后,进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提出申请,最后,确定北京邮电大学为2015年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年会承办单位,腾讯集团给予赞助。会议还通过了临时增补理事的决议。

 

    在欢乐祥和气氛中,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长段瑞春致闭幕词。他指出:为期两天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年会暨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高峰论坛”圆满完成。就科技、文化创新与法制,进行了六个单元的专题讨论,会议气氛热烈,主题鲜明,论述深刻。高端的交流互动,既把我们的研究和实务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又拓展了未来发展的空间。这是一次团结、合作、学习、丰收的会议,同时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前沿和当代高端科技知识,对我们把握当代科技发展的脉络,加深对创新科技驱动战略的理解,推进科技法学研究、科技法制建设、科技法律服务,夯实坚实基础。至此,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14年度年会圆满结束!

                       

 

 

 

            

 

 

                2014年年会会务组供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秘书处审定)

联系方式|法律声明

© 2007 China Law Associat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7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612号